close

孫不熟:我為什麼堅定的看好武漢?!



文/荊楚連線

(荊楚連線微信公共賬號易播盒子|易播電視盒jclx831)

融創集團董事長孫宏斌是武大學校友,正在響應武漢的“百萬校友資智回漢”活動。在“百萬校友資智回漢”武漢專場活動上,他說武漢很有可能成為一個人口超3000萬的城市。

我對這句話的印象很深,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。大傢知道,最近一年多的時間,像武漢這樣的省會城市占盡風頭,一方面是樓市烈火烹油,二是人才引進搞得風生水起,敢於和一線城市“硬碰硬”。

很多人開始不忿,認為省會城市“不配”有這麼高的房價,也“不配”和北京上海爭奪人才。

但我認為孫宏斌說到點子上瞭,像武漢這樣的省會城市,最大的機遇和賣點不是沿海地區的產業轉移,不是大基建,也不是互聯網+,而是最簡單粗暴的人口紅利——人口規模從1000萬膨脹到3000萬的那種翻三倍的超級紅利。

這個量級的人口紅利,北京上海暫時不會有,因為二者已經有3000萬瞭,再往上做增量,很難。因為全世界還沒有一個人口超過3000萬的單體城市。

這很可能說明3000萬就是現代城市在技術上能達到的一個極限值。所以,大傢看得到,北京上海在趕人,再無節制地允許人口湧入,無論是交通設施、物資供應還是管理水平都承受不瞭。

這個量級的人口紅利,天津、重慶也不會有,因為二者缺少一個超級大省作為人口供應的腹地。中小城市以及廣袤農村的人口,如果要去大城市謀生,第一選擇肯定還是省會城市。

這裡面有交通便利的因素,有戶籍、社保、教育等各種政策因素,也有情感認同的因素。如果覺得省會城市不好,也會直接去到北上廣深。劉曉博先生常常說,二流直轄市不如一流省會城市,我非常贊同。

這個量級安博盒子電影|安博盒子6電影的人口紅利,中小城市也不會有,因為中小城市在生產效率上與大城市有著指數級的差距,連上牌桌的籌碼都沒有。在省會城市強勢的侵略之下,中小城市幾無還手之力,直至失去存在的必要。

這個量級的人口紅利,隻有省會城市才會有。武漢現在的常住人口大概是1060萬人,大約占全省的18%,做到3000萬人之後,也隻是剛過50%。

如果是廣州、鄭州、濟南、成都這些億級人口大省,其省會人口做到3000萬,隻占據全省30%左右。

30%的占比很高嗎?看看大東京、大倫敦、大巴黎、大首爾在各自國傢的人口與經濟比重,就會豁然開朗:一億人口內的經濟體,往往發展到一定程度就隻剩下一個城市,其他都是可有可無的角色。

有省這個超級腹地作為支撐,省會城市隻要願意,把人口規模做大根本不是問題。鄭州有個鄭東新區,曾經被媒體稱為“亞洲最大鬼城”,但現在誰都不敢這麼說?

因為現在這個區的房子,你想買還不一定買得到。為什麼?因為這個城市的人口腹地是一個億,多大的“鬼城”都能給你填滿。

人口紅利在中國是一個逐漸褪色的詞匯,但對那些坐擁超級腹地、懷抱萬丈雄心的省會城市來說,仍然還有巨大的機遇,世界上還有哪裡能找到人口從1000萬膨脹到3000萬的城市和機會?

遇到這樣的處在人口爆發期的城市,不要說去買房,就是去賣煎餅果子和茶葉蛋,也有機會獲取暴利。最近十多年,北上廣深的房價之所以如火箭般往上沖,根本原因還是遇到瞭人口爆發期。

以上海為例,從1978年到1995年,上海大部分年份的人口增量隻有十幾萬,堪稱平緩。直到1996年,人口增量一下子超過30萬;2003年,則猛增至50萬;2010年沖到90萬;直到最近這兩年才重新回到平緩狀態。從1996年到2016年,正好也是上海樓市爆發的黃金20年。

聚人氣才能聚財氣,一切財富的本質不過是人類活動的產物,哪裡的人類活動密度高,哪裡就是金礦,我這是最近兩年堅定看好省會城市的原因。

附:融創集團孫宏斌演講實錄(部分)

尊敬的一新書記、尊敬的萬勇市長,尊敬的韓進書記、尊敬的竇賢康校長,尊敬的各位領導和校友:

今天能夠代表武大的校友發言,我特別的激動!

我想說三個事:第一,融創的投資邏輯和發展邏輯;第二,領會理解一新書記的講話精神;第三,融創發展邏輯怎麼融入復興大武漢、長江主軸、長江新城的偉大戰略。

第一,融創的發展邏輯。

我們過去很多年都是做房地產的,我在2004年的時候說房地產一年要做一百億的銷售,他們說我瘋瞭,現在中國房地產前十名的銷售的利潤都超過一百億瞭,最多到瞭五六千億瞭。

兩年前,我說中國的房地產前十名在未來5—10年要占40%的市場份額,前100名占80%的市場份額,他們也說我瘋瞭。今年上半年,前十名已經占瞭將近30%的市場份額。

我有一個預測,現在的房地產都是靠量,很多產品很差勁;下一步房地產要靠品質瞭;我們融創的品質是最好的。

還有一個預測是,將來中國會有一批的超級城市。它的人口會超過三千萬,超級繁榮,這是在全世界的歷史上沒有過的。武漢可能就是這樣的一個城市!

這是過去房地產的投資邏輯,下一步我們要投資什麼?

一個是科技創新。科技創新我們主要投的是科技創新應用和互聯網與傳統行業的結合,比如說智能傢居、智慧城市、智慧小區等項目。

另一個是消費升級。消費升級其實是下一個投資最大的點,因為老百姓有瞭房子、買瞭車,吃飽瞭、穿暖瞭,下一步就是要玩。

大文化、大娛樂、大旅遊、大健康、大體育這些東西將來會形成非常巨大的市場,這些市場的大是我們想象不到的。十年前有人說誰去電影院看電影?十塊錢一張票,現在一百塊錢買一張票看電影的人越來越多瞭。十年前中國電影市場一共30個億,現在中國一部電影就50個億瞭。

我剛畢業的時候第一次出差是從北京飛廣州,那時候頭等艙是190元,普通艙是135元,我們到瞭三亞住在藍天大酒店,當時酒店鋼開業,一晚上75塊錢,我說這個酒店肯定要倒閉瞭。現在三亞想訂三亞酒店都定不上。

我們和萬達合作就是做大文化、大旅遊的產品。將來融創就會是中國持有文化旅遊產業最多的、物業最多的業主,下一步我們投資的就是大文化、大娛樂、大健康、大體育、大旅遊。

第二,學習理會一新書記的講話。

聽瞭一新書記的報告我覺得很震撼,說一下兩個一百萬。我覺得最牛的是有一百萬的大學生,其實一百萬校友回不回武漢都沒有關系,主要是這一百萬大學生能夠留下來武漢就能夠很快的發展。

一新書記說這一百萬人有五十個傢庭,我們算的比較樂觀,這一百人有的可能是其他地方嫁娶,買的房子就可能是一百萬萬套、九十萬套,生孩子也不是生一個,至少生兩個。我給一新書記建議是,至少生兩個,生一個就罰錢。

一新書記算的賬讓我特別震撼,中國的每一個城市都在走向老齡化,中國人口紅利慢慢消失瞭。但是這一百萬萬瞭以後,剛才書記說瞭,武漢的老齡化就停止瞭。武漢現在也在老齡化的路上,每個城市都是的,所以我覺得這一百萬是最震撼的。

當時資智回漢百萬校友也厲害,校友對學校特別有感情,校友對城市也特別有感情。在中國我覺得這是一個新的創新,整個城市的校友回來很讓我震撼。

第二點,我一直認為武漢是一個戰略要地,是一個很好的城市。武漢的地理位置從清朝、民國、解放以後都很重要,但是我覺得今天一新書記講的,今天是國傢戰略聚焦之地,是中國的中心城市,是國傢的中心城市,要打造成一個世界級最好的亮點城市,這一點我覺得很重要。

第三點,長江主軸、長江新城。原來我認為長江是武漢不好的東西,因為把它武漢分開瞭。現在左、右岸大道一建就好瞭,這麼大的一個河把它變成一個中心主軸,我覺得這是一個特別大的亮點。

長江新城我特別看好,因為它確實是復興大武漢最核心的東西。剛才書記說要再造一個武漢,這個挺瞭不起的。剛才書記說要超過浦東,浦東確實很成功,為什麼?

浦東是中國人的浦東,浦西是上海人的浦西,我覺得長江新城是世界的長江新城。浦東的發展三十年前有很多問題,李嘉誠在那個地方把土地割成一小塊一小塊的賣出去,是被割裂的,長江新城是站在他們的肩膀上。

兩年前你在杭州說蕭山,是沒人想去瞭。兩年前錢江新城還沒有,現在蕭山比西湖要好的太多瞭,我一直覺得西湖也挺好的,沿錢塘江弄瞭那麼一個玩意時候就變成城市中心瞭,長江新城的定位比這個牛太多瞭。

融創也好,還是在座的企業傢也好,一定要融入復興大武漢。我們要為它添磚加瓦,要能夠抓住這樣一個機遇。這個機遇是百年不遇的,甚至是千年不遇。

2015年我們在武漢有11個項目在建,今天我們簽瞭4個項目,下一步我們最想做的就是國博中心的項目。這個項目很大,是長江主軸戰略上的一個亮點,所以我們希望和武漢合作把國博變的越來越好。

我們也希望能夠參與長江新城的項目,能夠投一個大資,做一個大項目,讓這個地方很快的有人氣,讓很多人把這個你們變成中心,我們希望在那個地方做一個比現有13個項目更大的項目。

我表一個態,隻要我們能幹這些項目,我們定把它幹成高定位、高起點、高標準的項目,因為我們改革開放四十年來,回想這麼多年做的項目,做的時候都要說高定位,最後蓋完以後都低瞭,長江新城是一個高定位,我們項目的一定高定位、高標準,讓它在十年後、二十年後、五十年後、一百年後覺得還是一個好項目。

註:以上內容綜合自“城市戰爭”孫不熟的文章和孫宏斌在武大校友活動上的講話,有刪節!

◤聲明:任何單位或個人,不經許可不得對文章進行轉載、摘抄、整合及建立鏡像等evpad pro開箱|evpad pro+開箱侵權行為。如需轉載,請在本公眾號後臺提出申請並獲取授權。否則,必追究相應責任◢

關聯閱讀:

武漢首個長江青年城開工建設,未來擬提evpad頻道|evpad頻道列表供56萬套大學畢業生租賃房

十九大後調研武漢,李克強安博盒子台灣|安博盒子6台灣總理因何考察上述區域?

周末丨武漢,那些你不得不去的地!

荊楚連線:jclx831

投稿合作:1458411091@qq.com

ps:歡迎關註,歡迎交流,歡迎投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mc608yi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